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 CENTER FOR CONTINUING EDUCATION

【勞動部補助10萬加獎勵金】金融科技人才養成班(第二期)

 

金融科技班第二期

 

符合資格之學員,免付學費~  歡迎踴躍報名!

 

金融科技人才養成班(第二期)課程說明會(線上):已辦理完畢

課程說明會簡報:請下載 

 

簡章下載:金融科技人才養成班(第二期)

報名網站:點我報名

課程時間表:點我查看

 

課程名稱:金融科技人才養成班(第二期)

訓練領域:¢數位資訊 *電子電機 *工業機械 *綠能科技*國際行銷企劃

課程時數:332小時 (一般學科48小時;專業學科200小時;術科81小時;其他3小時)

開訓日期:1111024()

結訓日期:1120110()

上課時間:1111024()開始,週一至週五09:00-12:00/13:00-16:00,共12332小時 (部分下午課程為14:30-17:30,10/27,11/3,11/10,11/17,11/24,12/8,12/15,12/22,12/29)

上課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校本部綜合第四大樓221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實體上課

訓練費用:

參加勞動部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本課程者,總訓練費用為100,000 元,若符合補助資格錄訓者(亦須符合本計畫修正規定第6 ),勞動部補助課程費10 萬元,經審查符合者另以EMAIL 及簡訊通知繳費。

招生對象:

1.開訓當日應為1529歲之本國籍失業青年。

2.商管或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佳。

3.非相關科系但對金融科技領域有初步了解與認識。

4.訓練期間不得具勞保就保身份,或為營利事業登記負責人。

5.參加發展署自辦、委辦或補助課程180日以內者,不得參加。

報名日期:1110801日至1111007日止

招生名額:30

報名方式:

欲申請政府計畫補助者,請先前往台灣就業通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報名網址: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
報名步驟:

1、於本網登錄台灣就業通網站會員,接著完成「我喜歡做的事」測驗。

2、點選報名本課程,於本計畫專區下載或列印「報名及參訓資格切結書」簽名蓋章,需同時於清大推廣教育中心網站報名,上傳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最高學歷證明書影本與最高學歷之歷屆成績單等文件。

備註:1.以下對象不符參加本計畫:(1)日間部在學學生。(2)參加勞發署與所有分署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失業者職業訓練實施基準辦理之職前訓練結訓後180日內。

               2.線上簽名儲存後可於「報名及參訓資格切結書」電子簽名或是列印出紙本簽名掃描上傳。

學習獎勵金:依據「失業青年職前訓練獎勵要點」辦理。

勞動部加碼補助8仟元,實際補助費用依照「失業青年職前訓練獎勵要點」第5點及第8點辦理。

 

課程簡介

金融科技包含許多跨領域的學科,先讓學員學習基礎數學、統計學、財務管理等商管課程。再者透過資料科學、大數據分析、區塊鏈應用與技術等的課程,讓學員實際寫程式、了解與體驗挖礦原理。接著金融科技、金融生態圈、金融工程與創新等的課程,了解金融科技目前的趨勢所在。透過332小時的訓練後,學員進行分組進行專題報告,並邀請銀行與金融科技相關的產業到場聆聽,並進行現場媒合與面試。

課程目標

帶領學員透過金融、財務相關課程與大數據分析等實務工具,讓學員能結合理論與實務,強化自身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實戰能力。

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

單元

講師

時數

開訓典禮

入班宣導及班會

1.開訓典禮

2.產業新尖兵訓練宣導

3.班級經營及班務管理

國立清華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2

經濟與金融

從個體、總體經濟學開始,瞭解現代金融是如何運作。個體經濟部分包括:消費、生產及如何透過市場交換。總體經濟部分包括:國民所得、物價水準及貨幣政策。接下來將介紹債券定價、利率期限結構、各類金融機構以及固定收益證券。最後將討論與金融科技最相關的選擇權(Options):歐式與美式選擇權的性質。

張國平

(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特約教授)

許智強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24

金融科技(I)

替代金融與金融科技發展、金融科技概述與台灣金融科技發展、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機器人理財

韓傳祥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許萬龍

(社團法人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秘書長)

36

金融科技(II)

區塊鏈、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

金融科技與行銷、監理科技與金融監理沙盒

基礎數學

微積分:極限與連續、微分、微分的應用、積分。投資組合最佳化

林東成

(國立臺灣大學應用數學科學所碩士)

12

統計學

需自備筆電,建議安裝Excel 2016以上的版本。

本課程著重在基礎的統計理論介紹,內容包括:敘述統計、機率論、抽樣以及統計推論估計、假設檢定與簡單迴歸分析。並應用適當的統計工具如excel軟體操作進行基本的統計運算。進而能將適當的統計分析手法廣泛應用處理於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實務問題上,以協助做判斷、推論與決策。

劉雅婷

(國立中央大學統計所碩士、明新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24

財務管理

介紹金融基礎知識、包括公司評估和財務管理,投資決策和公司融資決策和股息政策。

余士迪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

18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I), (II)

需自備筆電,建議2018年之後購買的為佳,i5規格且記憶體8G以上,MAC同樣規格(非M1晶片),可先下載以下軟體:

VMWare

Ubuntu映像檔

本課程將授與區塊鏈系統運作原理與基本最佳實踐,將專注於以太坊生態系統中的 Solidity 智能合約開發以及程式設計。您將學習如何在以太坊區塊鏈中創建您的第一個智能合約,學習過程透過程式思考結合應用場景,建立屬於您自己的區塊鏈模型。

區塊鏈是什麼?

區塊鏈核心共識演算法與協定

去中心化的架構介紹

乙太坊安裝與實踐 (如有時間介紹IOTA

何謂智能合約?

介紹truffle使用方式

許智強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36

黃啟賢

(區塊鏈新創Researchain 創辦人)

Bank 4.0、行銷與社群經營

介紹金融產業數位化的發展趨勢,包括存款支付、借貸與投資等金融消費行為的變遷。

許智強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12

量化投資學

本課程從ETF簡介、交易機制等開始介紹,接著概述ETF的類型與評估、交易策略、主題與主動式ETF、機器人理財以及投資組合理論和指數追蹤,最後探討加密金融與數位資產的議題。

韓傳祥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18

大數據分析

需自備筆電,以Windows 10環境示範,可先下載Python

本課程是關於大數據分析的入門課程,包括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該課程將涵蓋回歸、分類、降維、SVM和神經網絡等的基本概念。

翁詠祿

(國立清華大學通訊工程所專任教授)

黄子銘

(國立清華大學通訊研究所博士班)

36

資訊安全概論

簡述金融科技方面,資訊安全的建構與防護。

黃之浩

(國立清華大學通訊工程所專任副教授)

6

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1) 風險的意義與衡量(2) VaR計算

時間序列分析:(1) 各類型時間序列說明(2) 金融工程常見應用領域解析

波動率風險:產品與交易策略 :(1) Volatility 簡介(2)VIX衡量方法(3) VIX ETF 交易策略

證券型代幣簡介:(1)證券型代幣與相關法規限制

固定收益商品 (1)利率期限結構( 2 ) 債券商品投資組合概念簡

陳君品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碩士、中國信託銀行市場風險管理部計量科、高曼計量財務管理顧問)

12

創新與創業

全球商業模式創新:

1.商業模式的定義。

2.商業模式的分析架構。

3.獲利模式的種類。

4.商業模式的個案與研討。

5.獲利模式的種類。

6.商業模式的個案與研討。

張元杰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專任教授)

18

全球創業創意力:

1.創意心智模式。

2.六項創意力與六項創新。

3.創意思解法。

4.電商創業個案。

陳明惠

(國立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18

金融生態圈

智慧農業與農業金融

黃能富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專任教授)

3

運動健康的智慧運用

邱文信

(國立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專任教授兼運動科技中心主任)

3

Graph 資料庫/運算技術及其金融應用

王政堂

(Graphen Inc. 台灣總經理)

3

機器人理財的退休金規劃應用

彭瀚生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財務數學碩士、Trading Valley立鼎資訊科技執行長)

8

數位資產管理

探討投資預測系統、比特幣和區塊鏈等運作模式。

孫宏民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專任教授)

6

比特幣技術、以太坊技術及應用、DeFi簡介、GameFiNFT應用、Metaverse簡介

瞿孝洋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研究所碩士,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CFP)

12

產業專家

待邀請

3

財務工程專題(I), (II)

因應學生之選題,將先前密集的專業課程訓練,應用在相關領域問題上並進行深入研究,以培養專題之實作能力。

韓傳祥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6

專題成果發表暨媒合會

將專題實作的成果向其他學員發表分享,另邀請金融科技相關企業到場聆聽,讓學員與廠商接觸媒合。

張元杰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專任教授)

韓傳祥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許智強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3

求職技巧

求職技巧

呂亮震

(擺渡人生設計執行長/職涯設計師)

12

履歷撰寫

履歷撰寫

結訓典禮

結訓典禮

國立清華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1

總計時數

332

備註:若因臨時突發事件或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保有調整課程或更換講師之權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