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 CENTER FOR CONTINUING EDUCATION

【勞動部補助10萬加獎勵金】金融科技Fin Tech人才養成班

金融科技

簡章下載:金融科技Fin Tech人才養成班

報名網站:

 

金融科技Fin Tech人才養成班-說明會預計於2月23日(二)下午3:00~4:00 

線上視訊辦理:https://meet.google.com/ntk-naqm-idp

說明會報名網址:http://exten.site.nthu.edu.tw/p/423-1213-3070.php?Lang=zh-tw

 

課程名稱:金融科技Fin Tech人才養成班

課程時數:374小時 (專業學科243小時;術科78小時;一般50小時;其他3小時)

開訓日期:110年03月08日(一)

結訓日期:110年06月11日(五)

上課時間:110年03月08日(一)開始,週一至週五09:00-12:00/13:00-16:00,共13週374小時

上課地點: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講堂丁(新竹市南大路521號)

招生名額:40人

訓練費用:
參加勞動部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本課程者,總訓練費用為105,000 元,若符合補助資格錄訓者(亦須符合本計畫修正規定第6 點),學員僅需自費5,000 元,勞動部補助課程費10 萬元,經審查符合者另以EMAIL 及簡訊通知繳費。

招生對象:
1.開訓當日應為15至29歲之本國籍待業青年
2.訓練期間不得具勞保就保身份,或為營利事業登記負責人。
3.參加發展署自辦、委辦或補助課程180日以內者,不得參加。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0年02月24日(三)下午5點前

報名方式:
欲申請政府計畫補助者,請先前往台灣就業通–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報名網址: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 

報名步驟:
1、於本網登錄台灣就業通網站會員,接著完成「我喜歡做的事」測驗。
2、點選報名本課程,於本計畫專區下載或列印「報名及參訓資格切結書」簽名蓋章(可用電子簽名)、請寄至mysung@mx.nthu.edu.tw,信件主旨標註:【XXX(姓名)報名產業新尖兵】。 
※備註:1.以下對象不符參加本計畫:(1)日間部在學學生。(2)參加勞發署與所有分署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失業者職業訓練實施基準辦理之職前訓練結訓後180日內。 
             2.線上簽名儲存後可列印出紙本「報名及參訓資格切結書」。學習獎勵金:依據「失業青年職前訓練獎勵要點」辦理。
勞動部加碼補助8仟元,實際補助費用依照「失業青年職前訓練獎勵要點」第5點及第8點辦理。

本案聯絡人:03-5715131#35137、03-5734169宋小姐

Email: mysung@mx.nthu.edu.tw

 

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時間

(以下年度為110)

單元

講師

時數

開訓典禮

入班宣導及班會

1.開訓典禮

2.產業新尖兵訓練宣導

3.班級經營及班務管理

清大推廣教育中心

2

經濟與金融

3/83/153/223/294/16

從個體、總體經濟學開始,瞭解現代金融是如何運作。個體經濟部分包括:消費、生產及如何透過市場交換。總體經濟部分包括:國民所得、物價水準及貨幣政策。接下來將介紹債券定價、利率期限結構、各類金融機構以及固定收益證券。最後將討論與金融科技最相關的選擇權(Options):歐式與美式選擇權的性質。

張國平

(清大榮譽退休教授、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特約教授)

許智強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24

金融科技(I)

3/93/113/163/23

替代金融與金融科技發展、

 金融科技概述與台灣金融科技發展、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機器人理財

韓傳祥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許萬龍

(社團法人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秘書長)

36

金融科技(II)

4/275/46/1

區塊鏈、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

金融科技與行銷、監理科技與金融監理沙盒

基礎數學

3/103/17

1. 微積分:極限與連續、微分、微分的應用、積分

2. 機率論:樣本空間、機率、隨機變數、期望值、獨立性

3. 隨機分析:布朗運動、隨機積分、伊藤公式、隨機微分方程
4.
投資組合最佳化

鄭哲修

(臺大數理研究所碩士)

12

統計學

3/243/314/154/22

本課程著重在基礎的統計理論介紹,內容包括:敘述統計、機率論、抽樣以及統計推論估計、假設檢定與簡單迴歸分析。並應用適當的統計工具如excel軟體操作進行基本的統計運算。進而能將適當的統計分析手法廣泛應用處理於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實務問題上,以協助做判斷、推論與決策。

劉雅婷

(國立中央大學統計所碩士、明新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24

財務管理

3/93/113/183/25

介紹金融基礎知識、包括公司評估和財務管理,投資決策和公司融資決策和股息政策。

余士迪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

18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I), (II)

3/123/194/95/215/286/4

本課程將授與區塊鏈系統運作原理與基本最佳實踐,將專注於以太坊生態系統中的 Solidity 智能合約開發以及程式設計。您將學習如何在以太坊區塊鏈中創建您的第一個智能合約,學習過程透過程式思考結合應用場景,建立屬於您自己的區塊鏈模型。

區塊鏈是什麼?

區塊鏈核心共識演算法與協定

去中心化的架構介紹

乙太坊安裝與實踐 (如有時間介紹IOTA

何謂智能合約?

介紹truffle使用方式

許智強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黃啟賢

(區塊鏈新創Researchain 創辦人)

36

Bank 4.0、行銷與社群經營

4/305/7

介紹金融產業數位化的發展趨勢,包括存款支付、借貸與投資等金融消費行為的變遷。

許智強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12

投資學

3/304/134/20

CH 1 簡介

01 ETF 簡介:最熱門的投資商品、02 ETF 交易機制、03 ETFETNETP 名詞整理、04 指數編制概述

CH 2 類型篇

01 ETF 的分類:一般型、02 槓桿型與反向型:槓反型、03 成長型 ETF、動能 ETF 表現強勢、04 ETF 的風險、05 ETF 評分機制:以 ETF.com 為例

CH 3 交易篇

01 ETF 投資的好處與風險、02 如何打敗大盤:「他是賭神,也是股神」讀後感(上)、03 進行指數化投資:「他是賭神,也是股神」讀後感(下)、04 大眾專屬的理財顧問:機器人理專、05 如何建構更好的投資組合:關於稅賦管理

CH 4 技術篇

01 投資組合理論的先驅:Markowitz' s Mean-Variance Model02 崛起的程式語言:Python 簡介、03 Quantopian 演算法交易平台簡介、04 配對交易之期現套利、05 ETF 的指數追蹤

CH 5 主題篇

01 債券 ETF02 新興資產:比特幣的衍生性商品、03 區塊鏈 ETF04 Smart Beta ETF05 ESG ETF

CH 6 深入篇

01 VIX TYVIX02 市場擇時與資產輪動、03 VIX 期貨指數、04 VIX ETF 與「合成」TYVIX ETF

韓傳祥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林東成

(臺大應用數學科學所碩士)

18

大數據分析(I), (II), (III)

3/264/144/214/234/285/55/145/195/266/2

本課程是關於大數據分析的入門課程,包括機器學習,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 該課程將涵蓋回歸、分類、降維、SVM和神經網絡等的基本概念。

翁詠祿

(清大通訊工程所專任教授)

黄子銘

(清大通訊研究所博士班)

54

資訊安全

4/295/6

資訊安全有三大目標:資訊的保密性、資訊的完整正確性、及資訊的可取用性,各自獨立,本課程目的在於能協助學生充分了解資訊安全領域並解決問題。

孫宏民

(清大資訊工程學系專任教授)

9

風險管理

4/195/11、5/18

風險管理:(1) 風險的意義與衡量(2) VaR計算

時間序列分析:(1) 各類型時間序列說明(2) 金融工程常見應用領域解析

波動率風險:產品與交易策略 :(1) Volatility 簡介(2) VIX衡量方法(3) VIX ETF 交易策略

證券型代幣簡介:( 1 ) 證券型代幣與相關法規限制

固定收益商品 ( 1 ) 利率期限結構( 2 )  債券商品

投資組合概念簡介

陳君品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碩士、中國信託銀行市場風險管理部計量科、高曼計量財務管理顧問)

18

創新與創業

5/125/135/195/205/245/255/265/276/7

全球商業模式創新:

1. 商業模式的定義。

2 .商業模式的分析架構。

3. 獲利模式的種類。

4. 商業模式的個案與研討。

3. 獲利模式的種類。

4. 商業模式的個案與研討。

張元杰

(清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專任教授)

18

全球創業創意力:

1.創意心智模式。

2.六項創意力與六項創新。

3.創意思解法。

4.電商創業個案。

陳明惠

(國立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18

金融生態圈

4/125/65/125/205/276/3

智慧農業與農業金融

黃能富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資訊工程學系專任教授)

3

Graph資料庫/運算技術及其金融應用

王政堂

(Graphen Inc. 台灣總經理)

3

運動健康的智慧運用

邱文信

(清大運動科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體育室主任、運動科技中心主任)

3

大數據分析如何運用在健康產業?

王信傑

(宇康醫電專業經理)

3

機器人理財的退休金規劃應用

彭瀚生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財務數學碩士、立鼎資訊科技共同創辦人)

3

學生報告

韓傳祥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3

金融工程與創新

3/294/14/265/3

DeFi 簡介

瞿孝洋

(清大資訊研究所碩士,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CFP)

3

計量財務金融

林東成

(臺大應用數學科學所碩士)

6

外匯

陳怡臻

(City Uni. Cass business school, Msc. Quantitative Finance, 富邦交易室-台灣、上海)

3

期貨交易策略、選擇權交易策略、大數據分析(投資、投機、事件導向、套利)

蔡鎮村

(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元富期貨總經理、國票期貨、群益期貨副總經理)

6

企業參訪

5/17

TWSE 臺灣證券交易所(暫定)

清大推廣教育中心

6

書報討論

6/8

分享產業界實務經驗

韓傳祥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許智強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6

專題實作(I), (II)

4/124/265/136/3

因應學生之選題,將先前密集的專業課程訓練,應用在相關領域問題上並進行深入研究,以培養專題之實作能力。

清大推廣教育中心

12

專題成果發表

6/10

將專題實作的成果向其他學員發表分享,另邀請金融相關產業到場聆聽,讓學員與廠商接觸媒合。

韓傳祥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許智強

(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美國匯豐銀行紐約總部前財務副理)

6

求職技巧與履歷撰寫5/106/11

求職技巧與履歷撰寫

呂亮震

(擺渡人生設計執行長/職涯設計師)

8

結訓典禮

6/11

結訓典禮

清大推廣教育中心

1

總計時數

374

備註:若因臨時突發事件或不可抗力之因素,主辦單位保有調整課程或更換講師之權利。

 

瀏覽數: